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件件实事温暖居民心——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点滴

发表日期:2020-09-15来源:放大 缩小

  编者按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是我省正在大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联系社区,全省1万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百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已先后到社区报到。这是坚决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的政治要求,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实际行动,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需要。 

  今日起,本报开设《下沉社区 党员干部在行动》栏目,敬请关注。 

  基层强则全局强,基层稳则全局稳。

  目前,全省已有1112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04万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对口联系4556家社区(村)。

  如何确保党员干部下得去、沉得住、干得好、评价高?

  基层治理有哪些新变化?居民获得感如何?

  9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了省直机关党员下沉的3个社区。

  年轻党员楼栋长多起来了 

  ——加强基层治理力量 

  “感谢您对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支持。”6日11时30分,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张家湾社区下沉党员郑喜萍,到30栋1单元的杨先生家回收普查表格。

  郑喜萍是省直单位在职下沉党员,也是张家湾社区30栋楼栋长。

  参与社区文明创建、义务巡逻、入户宣传,她的业余时间排得满满的。

  “下沉党员壮大了社区力量。”张家湾社区党委书记高桂萍介绍,以前,社区楼栋长多由退休老党员担任,年龄偏大,在职党员增强了社区活力,年轻的党员楼栋长多起来了。

  和郑喜萍一样,共有889名党员下沉张家湾社区。其中,省直机关下沉党员675人。

  省委组织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成立下沉工作队,积极融入张家湾社区开展工作。

  两支下沉工作队发挥职能优势,帮社区捋顺下沉机制。

  高桂萍说,目前,2名下沉工作队队长兼职社区大党委副书记;6名下沉党员兼职社区网格党支部副书记,同时担任6支下沉党员网格服务队组长,齐心协力加强社区建设。

  在下沉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社区困难群众,有人主动帮扶;社区环境建设,有人主动打扫;社区治安管理,有人主动巡逻。

  “真心感谢下沉党员干部,一件件小事,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张家湾社区居民霍引娣点赞说。

  “党员沉下来,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真正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大格局。”高桂萍说。

  148米“堵心路”修好了 

  ——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 

  “李阿姨,您对居住环境还满意吗?”

  “满意!满意!”

  6日9时30分,中科院武汉分院下沉党员马玲到武昌区水果湖街茶港社区科苑小区东12栋的李辉发老人家,进行文明创建调查。

  71岁的李辉发在东12栋住了19年,楼栋前一条148米的小路,年久失修。

  “这条路破破烂烂,有个雨天,我摔了一跤,摔骨折了。”李辉发说,门前曾是条“堵心路”。

  今年7月底,中科院武汉分院工作队下沉茶港社区,包片科苑小区。

  得知“堵心路”的事,工作队队长、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决定,由中科院武汉分院出资,重新修整道路。

  经过1个多月施工,道路焕然一新。不仅重新铺设了雨水管线、人行步道,道路两侧还规划了停车位,漂亮整齐。

  “新路走着都舒心。”李辉发一个劲点赞。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要为居民办实事,让居民得实惠。”李海波说,工作队员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海绵工程、加装电梯等工作,还帮助清理公共区域“僵尸车”。

  李海波说,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工作队会根据居民的需求清单,形成服务清单,全心为居民服务。

  清理楼栋的建议被采纳了 

  ——下沉服务落细落实 

  6日9时,省残联20名下沉党员来到武昌区中南路街付家坡社区紫东馨居小区。

  他们的任务是,清理居民楼公共区域。

  这场清理活动源自于一名下沉党员的建议。

  5日,紫东馨居小区组织下沉党员开展文明创建入户宣传。武汉科技大学下沉党员肖妮走家串户时发现,楼内垃圾乱堆乱放,极不卫生。

  “建议清理楼栋。”肖妮向付家坡社区党委副书记张靖反映。

  “马上采纳。”张靖说,他立即在工作群发出通知,号召下沉党员清理楼道,报名十分踊跃。

  搬运、清扫、装车,20人的工作队运转高效。6日10时许,两辆垃圾车全部装载完毕,驶出小区,楼栋变干净了。

  “付家坡社区共接收下沉党员140余名,他们都各有所长。”张靖说,社区根据下沉党员特点,将他们分别编入干群连心、平安连家、好戏连台等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对应不同的“专属”职能,包括建言献策、矛盾调解、组织文娱活动等,最大限度发挥个人和组织的优势,把下沉服务落细落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芳 黄璐 曾雅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