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围绕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科创中心城市

发表日期:2020-11-04来源:放大 缩小

  武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收官“十三五”、开启新征程的工作行动,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武汉科教优势,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深入实施院士引领高端产业发展等行动计划,大力加强源头创新、推进产业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科创中心城市。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将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位置。11月3日,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中科院武汉分院等相关人士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表示,积极与院士展开合作,加快突破性创新、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武汉加快建设全国科创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 加快建设全国科创中心城市: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中科院超声波检测仪市场占有率超四成  

   “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在汉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中科院武汉分院表示。 

  中科院武汉分院表示,围绕地方政府、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需求,以湖北省和中科院专项资金为引导,吸引全院科技力量到汉与企业合作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实现重大产出。 

  依托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在超声检测方面的科技成果,实施“自动化超声波无损检测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由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创新)实现转化与产业化,研制开发出了国内首套200通道大型成套系统,建成了年产30台套的生产线,产品已运用于钢管生产在线检测,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6亿元。同时,该项目也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项支持。目前,中科创新超声波检测仪系列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了40%,成为该细分行业龙头及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据了解,按照三季度中国科学院与湖北省签署的新一轮科技合作协议,当前中科院正在全力推进在汉的一批重大园区和平台的共建。目前,在光谷·科学岛布局建设中科院东湖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小洪山科学城,持续推进中科院武汉病毒所郑店园区、中科院水生所梁子湖武汉现代生态渔业研发基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光谷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等高水平研发基地(园区)建设。 

  ■ 院士引领高端产业发展:武汉经开区与院士在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经济领域展开合作 

  “集聚平台、人才、政策三项要素,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武汉经开区表示,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绘就“中国车谷”发展新蓝图。

  “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抓手,对此,武汉经开区不遗余力贯彻落实。

  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武汉经开区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建设全国最大的自动驾驶营运示范区。近日,刘经南院士工作站进驻武汉经开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长期从事大地测量理论及应用研究与教学工作,特别是在GNSS技术应用和工程领域成就显著。进驻后,将帮助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基地研究制定高精度地图与车路协同融合等相关标准。

  华中科技大学的三位院士也与武汉经开区建立了院士定期联络机制,重点聚焦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高端产业领域展开合作。

  武汉经开区与李培根院士团队的高端装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项目落地进行了对接,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达成初步战略合作协议。

  武汉经开区与樊明武院士的电子辐照装置及应用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武汉经开区建立“武汉电子辐照装置及应用技术研究院”,将以建设“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为目标,与樊明武院士团队建立合作机制。

  武汉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记者高勇 摄

  ■ 源头创新: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东湖高新区在新型显示和医药领域获突破 

  “将创新始终摆在东湖高新区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积极打造‘三个光谷’升级版,奋力谱写光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东湖高新区表示,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集中力量决战四季度,圆满收官“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东湖高新区大力加强源头创新,在医药、半导体等领域,一批企业在市场一线取得创新成果。

  近日,随着核心工艺设备——定制版4.5代线体曝光机缓缓搬入实验室,天马微电子投资15亿元建设的天马新型显示产业创新中心在光谷启动,预计明年4月正式投入运行。定位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天马新型显示产业创新中心将是国内首座拥有完整制程的研发技术平台,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良说,天马作为国内中小尺寸显示领域的头部企业,在前瞻性显示技术创新布局尤为关键。创新中心将构建高效协同创新网络,推动核心材料及关键设备加速国产化,加速实现企业行业领先的战略目标。

  人福医药在创新药上取得突破,第三季度,人福医药Ⅰ类新药——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商品名:锐马)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正式批准上市。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说,我们一直在创新,已有部分产品和生产线达到美国欧盟标准,今后将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目前,人福医药正在决战四季度,探索采用信息化与智能化集成体系,加强云应用和智慧管理等集成应用,未来为即将获批生产的创新药物项目产业化提供有力的支持。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发布“岚图”汽车品牌战略,首款概念车VOYAH i-Land全球首发。 记者高勇 摄

  ■ 产业创新:做好“强、育、促”,“中国车谷”加快打造千亿氢能产业集群 

  “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车谷生根开花。”武汉经开区表示,“扎实做好‘强、育、促’三篇文章,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打造‘实力车谷’。”

  氢能被称作“21世纪最具有发展前景的二次能源”。作为我国六大汽车产业基地,武汉抢先布局,将氢能列为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端产业。“中国车谷”武汉经开区聚集数十家掌握核心技术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军企业,正在崛起千亿氢能产业集群。

  目前,武汉经开区已布局有东风公司、国投电力、康明斯、武汉理工氢电、众宇动力、雄韬氢能等数十家汽车及氢燃料电池领域领军企业,产品涵盖从质子交换膜、膜电极、氢燃料电池电堆、动力系统到氢能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这些企业大多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备批量化生产能力。”武汉经开区先进制造产业区负责人表示。

  近日,东风公司公开亮相氢燃料电池车型东风氢舟e·H2。“其最大特点就是采用全功率氢燃料电池动力匹配方案。” 东风汽车前瞻技术研究院氢动力专业负责人谢奇光说,这款车有望明年在武汉量产。

  “公司今年还将在武汉投放20台氢燃料电池通勤车,推动武汉氢能汽车产业向商业化再迈进一步。”武汉众宇动力创始人李骁说,今年搭载众宇动力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首批10台燃料电池通勤车在武汉示范运营,成为全国首批氢燃料电池通勤客车。

 

 (长江日报记者李金友 李佳 陈洁 通讯员王勇 王以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