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新社】世界首头人工饲养繁殖江豚“淘淘”迎来16岁生日

发表日期:2021-07-06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新社武汉7月5日电 (马芙蓉 孙慧)世界上第一头在全人工环境中成功繁育的长江江豚“淘淘”5日迎来16岁生日。专家介绍,“淘淘”目前生长发育良好,并完成二代繁殖,意味着长江江豚人工条件下繁育保护研究获初步成功。

  淘淘于2005年7月5日出生于武汉白鱀豚馆。2019年,其与一头母豚福久诞下代号为F9C的雌性江豚,不幸的是F9C在4个月大时因病夭折。2020年6月3日,淘淘与另一头母豚洋洋的爱情结晶、代号为YYC的雄性江豚出生。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郝玉江透露,YYC已满一岁,体长达110厘米,体重50公斤,每天可以吃下2公斤小鱼。YYC也因此成为全人工环境中首次成功繁育并存活的第二代长江江豚。

  郝玉江介绍,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饲养繁殖是长江江豚保护的三大策略,其中人工饲养繁殖研究主要是为前两者提供技术支撑。中科院水生所自1996年开始尝试长江江豚人工饲养,现已构建起人工环境中成熟的饲养繁殖技术体系,实现人工环境中的无障碍自然交配繁殖。人工环境中幼豚活体出生率达100%,新生幼豚成活率也显著提升。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在受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在人工饲养条件下成功繁殖并存活的长江江豚已有6头,其中3头在武汉白鱀豚馆,2头在湖北长江天鹅洲故道,1头在安徽安庆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围栏。

  “尽管取得一些成就,但是仍有诸多问题待解。”郝玉江指出,目前武汉白鱀豚馆出生的幼豚中,雄性较多,但具体影响机制尚不得知;随着第二代江豚的出生,近亲繁殖对小种群将产生何种影响,也有待深入研究。

  长江江豚是中国特有珍稀淡水鲸类动物。2017年科考结果显示,其种群数量约1012头,状况极度濒危。目前,中国已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建成10个豚类自然保护区和迁地保护区,其中生活在迁地保护区中的江豚超过150头,为该物种的保护提供了重要保障。(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