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十年“端出”1600场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21-07-20来源:放大 缩小

  “科技工作者要把自己获得的科学知识传承给下一代,所以做科普本身就是科技工作者的义务。”7月16日,在武汉科学家科普团成立十周年纪念会上,谈及科技工作者从事科普工作的必要性,作为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在团十周年团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说。

  2010年,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和武汉市科协、武汉市教育局共同组建了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十年来,科普团举办科普报告1600余场,受众达58万余人,足迹踏遍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主题涉及生命科学、地质学、植物学、高新科技等多个领域。

  大会现场,武汉科学家科普团队优秀团员雷皓说,“科研不仅仅是发表论文,要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利国利民的一种正能量,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而科普就是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截至目前科普团已积聚在汉研究院所、高校、企业科普奉献者79名。”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理事长李海波介绍,十年来,科普团及科普研究会不忘初心,凝聚了包括在汉研究所、高校、企业在内的一批具有高度责任感的科学传播团队,打造了包括“院士专家进校园”在内的一系列精品科普品牌,策划举办了各类特色科普活动,开放日、活动周、微视频、公开课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科普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听了科学家的讲座,让我对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江汉区清芬路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张董融说,今年3月鲸豚类保护专家王丁博士到学校讲述潜心长江豚类保护四十年的经历,让他深刻认识到,保护母亲河,建设美丽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将来希望从事气候和湿地保护方面的研究。

  

 

  

 

  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长张先锋说,科研人员既要做科学知识的探索者,也要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在科普讲座中,他告诉学生,长江江豚靠吃鱼为生,喜欢成群活动,能发出人们几乎听不到的超声波信号,信号包括两类,高频脉冲信号和低频连续信号。他引导学生提出保护长江环境、保护长江豚类的建议。

  2021年1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调查显示,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0.56%,2020年湖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0.95%。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 通讯员王以豪 实习生刘瑾、彭媛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