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院士专家进校园”10年科普报告1600余场

发表日期:2021-07-20来源:放大 缩小

  长江日报7月16日讯  近日,武汉科学家科普团成立十周年纪念会暨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第二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汉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中科院武汉分院、汉科学普及研究会、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科协等有关负责人以及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员代表等人参加了活动。

  在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访谈环节,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员、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雷皓,参与并负责我国西北核效应实验、国家地下炸药库安全实验、大亚湾核电站及三峡工程等多项重大工程的专家、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廷芥,江汉区清芬路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环保小卫士”张董融,武昌区南湖第二小学校长吴军,江岸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潘峰,江夏区科协副主席徐晓敏接受了访谈,他们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科普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收获。

  “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开启了一扇扇窗。百万市民学科学,我们把千百年来凝结的智慧宣讲。”“十载步履铿锵,坚守筑梦未来。”最后活动在科普团团员诗朗诵中结束,铿锵有力的诗句表达了老中青十年科普人为科普事业做出的不懈努力、无怨无悔的奉献以及继续让科学之音传遍大地的决心。

   

   

  图片说明:“院士专家进课堂”以往照片。(中科院武汉分院提供) 

  会议表彰了院士专家进校园十周年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团员,为坚持作科普报告十周年的团员授予了荣誉奖章。 

  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理事长李海波介绍,在过去的十年里,科普团及科普研究会不忘初心,凝聚了包括在汉研究所、高校、企业在内的一批具有高度责任感的科学传播团队,打造了包括“院士专家进校园”在内的一系列精品科普品牌,策划举办了各类特色科普活动,开放日、活动周、微视频、公开课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科普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据了解,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于2010年和武汉市科协、武汉市教育局共同组建了武汉科学家科普团,2013年5月三方建立了武汉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共建机制,2014年在此基础上发起成立了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

  十年来,科普团已积聚在汉研究院所、高校、企业科普奉献者79名,建成了一支具有高度责任感和凝聚力、年龄结构合理的科学传播团队,研究会已吸纳专家学者和科教部门管理人员200余名,社会各界汇成合力,有效整合了在汉地区的科普资源,提升了科普工作实效。

  十年来,科普团举办“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1600余场,受众达58万余人,成为湖北省、武汉市“百万市民学科学”活动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先后举办了10余次研学实践活动,组织100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在汉各研究所进行科学探究,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有效促进了科教融合的发展。先后承担省市级各类科普项目30余项,出版科普图书10余本,累计制作各类科普视频40余部,实现科普内容多元化供给,为公众获取科学知识提供更多途径。

  成立至今,研究会和科普团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及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院士专家进校园”多次被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科普团多名团员,研究会出版的多部作品在“湖北70年科普作品展”启动式上受到表彰,“听科学家讲我们身边的科技”系列丛书有1本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8本被评为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1本被评为中国地质学会优秀科普产品、4本被评为湖北70年优秀科普作品、2本入选国家“农家书屋”目录,武汉市“四个十佳”科普评选活动中十名优秀科普志愿者中有6名为科普团团员。初步统计,获得国家和省市各类荣誉40余项。

  (长江日报记者陈洁 通讯员王以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