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精密测量院实现“隐形”原子幻零波长精密计算 开辟量子电动力学理论检验新方法

发表日期:2022-04-22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杨婷婷)4月20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获悉,该院原子分子外场理论组研究员唐丽艳、副研究员张永慧等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加拿大温莎大学合作,实现了氦原子413纳米幻零波长的精确计算和精密测量,开辟了“隐形”原子幻零波长精密测量检验量子电动力学理论的新途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

  量子电动力学是描述粒子间电磁相互作用的基本物理理论,是支撑现代物理学发展的基石。对量子电动力学理论的严格检验有助于确定基本物理常数、探究原子核相关性质、以及探索超越标准模型以外的新物理,因此自量子电动力学理论提出的近80年以来,人们对该理论的检验从未间断。迄今,量子电动力学检验的方法多为电子反常磁矩的精确确定,原子分子精密谱研究等。

  研究人员采用 “隐形”原子的幻零波长对量子电动力学进行检验。幻零波长指的是当激光波长调制到特定的频率时,原子单个能态的斯塔克频移为零,原子在激光场中就像隐形了一般。通过改变磁阱中氦原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的空间振荡频率来测量光学偶极势的新方法,同时结合高精度原子结构理论计算,实现了在三百万分之一水平上对量子电动力学理论的新检验。

  研究人员介绍,未来实验测量精度有望提高一个数量级,在此精度下一方面可拓宽人们对于量子电动力学理论的认知,另一方面可能探测到原子核的相关效应,这为从“隐形”原子角度探究核结构性质开辟新的研究窗口。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先导专项项目的资助。

      媒体链接: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941264&cId=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