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天地共播一粒种 武汉青少年与航天员一起种下“未来”

发表日期:2022-09-16来源:放大 缩小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王以豪)9月9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共同主办的“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一起种植物科普活动在北京启动。在武汉地区种子交接仪式上,中科院武汉分院副院长关武祥将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提供的5份拟南芥、3份水稻种子种植套件,赠予武汉外国语学校初中部。 

 

  启动仪式上,来自北京、上海、湖北、安徽、云南、河南等全国13个省市的30余所学校的学生,在仪式现场和视频分会场共同观摩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在中国空间站进行植物培养实验的“经验分享”视频,青少年学生们将与空间站的航天员们一起种植水稻与拟南芥种子,在地面进行植物观察。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联合武汉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组织学生们和科学家及中国空间站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一起,分别在地面和空间站共同播种相同的种子,开展两个月持续记录,对比它们在地球和太空中生长的差异,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探究。 

 

  中国飞天第一人、航天英雄杨利伟通过视频方式宣布“天地共播一粒种”科普活动启动,并寄语青少年学生。他说,2022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中国空间站建造的收官之年。中国空间站不仅是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先进平台,也是开展科学普及的理想载体。杨利伟勉励同学们在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望向更远的太空,为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奉献力量。 

 

  “植物在太空中真的能开花吗?”“我能许愿上太空吗?”武汉外国语学校初一新生对能参与本次活动十分开心。在疫情网课期间,他们得知消息都兴奋得踊跃报名,纷纷给老师发来信息。种植活动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意义非凡也挑战十足。同学们不仅要进行植物种植和管理,确保种子顺利萌发,还要以文字、图片、照片、微视频等形式记录植物生长过程并提出问题与思考,还可以发挥创意,运用绘制科学手绘、自主设计实验、撰写科学小论文等形式对植物进行记录和探究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通过科学实践,提升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素养,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未来”的种子。 

  据悉,该活动将持续至10月30日。启动仪式后,武汉外国语学校老师代表与在轨航天员同步种植种子并浇水,正式开启愉快神秘的种植挑战之旅,待学生返校后将深度参与“呵护太空植物”“植物手绘科普直播”等系列活动。 

报道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3510701162886254&wfr=spider&for=p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