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纪念陈宗基先生诞辰100周年 弘扬老科学家精神

发表日期:2022-09-16来源:放大 缩小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摄 

  2022年是世界著名岩土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岩土所”)奠基人陈宗基先生诞辰100周年。为缅怀追忆陈宗基先生的杰出贡献、传承陈宗基先生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9月15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联合主办“纪念陈宗基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活动”,以弘扬陈先生勇于创新的学术思想和学无止境的大师风范。

  本次活动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岩土人在行动”为主题,分别举办纪念陈宗基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活动和陈宗基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陈宗基院士是一位赤诚的爱国者,优秀归侨科学家,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的开拓者。“志在振兴中华”是他毕生的信念。

  在武汉岩土所工作期间,他曾指导工程兵地下建筑物的防护工程,解决我国第一个地下核爆炸硐室封堵问题。他对南京长江大桥3号桥墩在施工中遇到的难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使桥墩施工得以顺利进行,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秉承陈宗基先生服务国建重大工程的科研工作理念,武汉岩土所一代又一代“岩土人”接续努力,坚持“任务带动学科,基础促进应用,技术服务工程”的创新理念,在三峡工程、大瑶山铁路、二滩水电站等国家重大工程中留下了岩土所人奋斗的身影。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说,纪念陈先生,就是要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新中国诞生后,他积极响应周总理号召,拒绝国外优渥条件,毅然回国,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要学习他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陈先生在国际上创立了土流变学,在国内率先开辟了岩石流变学研究。要学习他德馨品高、奖掖后学的大家风范,陈先生注重青年人才培养,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他创办的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先后培养了葛修润、杨春和、冯夏庭、李术才四位院士和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薛强代表武汉岩土所向陈宗基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最真切的怀念,向陈宗基先生的亲属表示亲切问候。他号召:希望新一代岩土所人紧紧围绕党中央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总体要求,赓续传承以陈宗基先生为杰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续写武汉岩土所建设发展的新篇章,当好新时代岩土事业创新跨越发展的答卷人。

  

 

  武汉岩土所供图 

  纪念活动中,与会嘉宾观看缅怀先生的纪录片——“陈宗基先生生平与成就”,参观“纪念陈宗基先生诞辰100周年生平成就展”,见证陈宗基先生铜像揭幕。

  学术交流环节,东北大学冯夏庭院士、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院士、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杨春和院士分别以“深埋隧道围岩破坏过程与控制”“隧道不良地质灾害源超前预报和治理”“深部硐室长期稳定性的两个力学问题”“传承陈宗基先生之精神 共谋岩土所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以最新科研进展继承和发扬陈宗基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精神。(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王以豪 段金利 )

报道链接:http://m.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9/b6c3c6687a84445bbd83e067e2409ec8.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