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武汉分院、上海分院、广州分院联合举办纪监审干部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8-09-28来源:监察审计处放大 缩小

  925日至27日,为进一步提升纪监审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上海分院、广州分院纪监审干部培训班在武汉举行,来自3个分院系统33家单位的70多名纪监审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上海分院纪检组组长、沪区纪委书记沈兆雷,广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传忠和武汉分院监察审计处负责人刘芬共同主持。  

  在培训班开班式上,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做开班动员。她首先对参加培训班的各位领导和学员表示欢迎,强调了举办本次培训班的三方面需要: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要深入领会和认真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履职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监督部门职能作用的需要。分院纪检组和研究所纪委是科学院的内设纪检部门,更是执行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担负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定位,确保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落实到位。三是提升纪监审干部业务能力的需要。通过学习、借鉴、思考,开阔视野,着力实务技能培养,进一步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并对培训班学员提出积极主动学习、加强交流切磋、遵守培训纪律的培训要求。 

  本次培训邀请了检察系统业务及相关领域的三位专家进行授课。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处副处长、高级检察官王朝阳以当前职务违法犯罪的主要特点为切入点,重点阐述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现和调查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作家、高级编辑、湖北省公安厅文联副主席黄龙生教授从提升纪检干部政治定力、筑牢法制理念、擅于运用谋略和智慧以及强调人文精神四个方面阐释了作为一名合格纪检干部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刑事审判监督处处长赵慧通过丰富的案例和幽默的语言强调了法治观念养成的重要性,通过区分违纪与犯罪的关系、剖析渎职犯罪的不同表现形式等方面强调了职务犯罪公诉环节审查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纪检干部、新形势下研究所纪监审工作的内容和重点、如何切实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如何运用好“四种形态”等交流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了工作中的经验和困惑,一致认为本次跨分院交流对开拓纪检工作的视野和思路、提升三个分院的纪监审业务水平、实现业务相互启发借鉴非常有益。 

  广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传忠作培训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成效,认为提升纪监审干部的能力水平建设是加强纪监审工作中需持续推进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培训方式强化思想态度、夯实理论基础和了解实操案例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希望与会学员在会后能继续勤思、善学、实干,为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尚纳新做开班动员

沈兆雷主持会议

周传忠作培训总结

培训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