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中科院测地所举办2019年硕士学子论坛

发表日期:2019-07-19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17,中科院测地所硕士学子论坛在测地所1号会议室举行,副所长王勇研究员、所长助理闫昊明研究员、研究生处任晓华处长,以及刘根友、储日升研究员等领导及科研人员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论坛面向全所硕士生征集报名,从中推选出了5人在夏令营活动中做大会交流报告,内容涉及地震背景噪声成像、震源数据处理、GNSS系统偏差对RTK定位的影响、基于InSAR技术的地表形变监测、环境毒素对生境的影响及其遥感监测等热点问题。报告人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简洁、直观的幻灯片,引起了营员们对报告的浓厚兴趣,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提问踊跃。在报告结束之后,所有报名参加本次论坛的硕士生们还在活动现场进行了墙报展示,并与营员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王勇副所长在活动中谈到,用幻灯片展示研究进展和成果的技巧、报告时得体的仪表仪态和出色的讲解水平是每位研究生的“必修课”,相信大家通过类似活动会不断积累和提高,同时指出,同学们在阐述科学问题时应特别注意理顺逻辑关系和因果关系。闫昊明研究员提到,同学们在作报告时应充分考虑到受众群体,尽量做到专业性和科普性的平衡。任晓华处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宗旨和筹备情况,希望同学们通过交流汲取更多的创新思想和智慧,并预祝论坛取得预期成效。出席活动的导师们对报告人的表现进行了打分和点评,并就如何更好的对专业术语进行解释、汇报时间控制、幻灯片的结构和汇报时的礼仪等提出了建议,位慧敏、糜晓龙和潘超分别获得硕士学子论坛一、二、三等奖。夏令营营员和到场的测地所师生们还通过“贴笑脸点赞”的方式,现场评选出了“最佳墙报展示奖”。参加活动的夏令营学员们表示,本次论坛内容充实、安排紧凑,让大家对测地所有了更深的了解,为他们今后学习生涯的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次硕士学子论坛作为东湖学术论坛的一部分,旨在加强学术交流、激发科研热情、展示科研成果,将论坛嵌入到夏令营活动中,也是吸引优质生源和做好科教融合工作的有益尝试。 

活动现场-交流提问

活动现场-墙报展示及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