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精密测量院举办“研究生压力探秘之旅”活动

发表日期:2020-10-26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10月23日,精密测量院举办“研究生压力探秘之旅”活动,活动由研究生处主办,研究生会承办。

  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的“队员”多为在学高年级研究生。活动邀请了专业咨询师刘老师担任“领队”。为保护个人隐私,老师和参与活动的同学签订了保密协议,全程以昵称参与活动。在开场的“Nice to meet you”环节,领队让大家介绍昵称,打开了队员们的“话匣子”,既活跃了气氛,又打开了彼此心扉。有了开场的铺垫,大家在“压力头脑风暴”环节中更加投入,通过分享,同学们了解了压力在生活中的多种表现形式。在接下来的“压力跳蚤市场”环节,参与者们通过“写小纸条”和“抽奖”的方式分享了自己近期的压力源头,通过换位思考对自己抽到的“小纸条”提出排解压力的具体方案。最后,刘老师介绍了压力与情绪的关系以及正确面对压力的方法。伴随着悠扬的小提琴声,“领队”和“队员”们心手相连,用温馨的结尾给本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为调研活动效果,研究生处在活动结束后对参与同学进行了问卷调查,所有人员都表示本次活动对舒解自己的压力有作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大家希望类似的活动以后能继续开展。

  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心理健康工作不可或缺,是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科大的整体工作部署,精密测量院在今年8月份完成了心理联络员、心理委员的队伍建设,并分批次参加了线上培训和考核。本次活动作为一次线下实练,达到预期效果,为后续工作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