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精密测量院举办第二届博士生论坛

发表日期:2021-06-09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64,精密测量院举办第二届博士生论坛交流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孙和平,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王勇、倪四道,研究员刘买利、高克林、毛诗珍、雷皓、何报寅、杨小舟、江利明、王虎彪、卞学滨和副研究员宋宏伟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主持。 


王勇致开幕词

孙和平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动态地球微小形变与动力学信号的重力学研究》的特邀报告。他以重力学的学科背景与重力场对人类的重要影响为“眼”,结合学科团队的重要科研进展,为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从重力观测技术、重力网络布局和体系建设、相关数据的融合的处理技术与方法、海洋重力测量与研究、面向国家安全的重力学任务等5个方面,畅谈学科未来发展。


孙和平作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历时一个多月,分投稿征集、墙报集中展示、开幕式及交流大会等环节,集中展示了74份墙报,18位同学进行大会交流报告,其中3位同学是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博士生代表。为提高论坛质量,研究生处联合各研究部,加强了对报告和墙报的审核,并专门召开了报告预审会,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诊断式”的把关,提出了详尽“到位”的修改意见,结合精密测量院学科较多的特点,专门对报告的科普性提出了要求。经过充分准备,本次论坛的墙报和大会交流报告质量得到了保证,并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经论坛大会交流报告专家评审团综合评议,杨浩哲荣获一等奖,李红闯、程时俊荣获二等奖,雷友义、任栋、张盼盼荣获三等奖,华中师范大学的路福东、华中科技大学的赵慧慧和武汉大学的颜笑3位同学荣获邀请报告奖。经现场观众“贴笑脸”点赞,产生了最佳墙报展示奖。


论坛现场照片

王勇在开幕致词中表示,举办博士生论坛是为了给研究生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通过院士专家报告汲取更多营养,通过与本单位、兄弟院校博士生的同场竞技来提高水平。倪四道在发言中特别感谢了各位评委和同学们的参与、兄弟高校同学们的精彩报告和研究生处的精心组织。刘买利在代表评委点评时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举办博士生论坛是为了促进交流,希望在座研究生也要积极发言、勇于发问;报告人进一步提高报告水平和根据受众来调整报告内容的能力;通过与同行结果的比较,直观展示自己工作的水平和对本行业的贡献;同时,心怀感恩。任晓华代表研究生处对参与活动的领导、专家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并指出大会虽然结束了,但交流并不会停止,所有的墙报将继续进行集中展示,研究生处还将在院办公平台上开辟专栏对墙报电子版进行线上展示。

同学们表示,参与本次论坛受益匪浅,通过交流,对精密测量院不同学科的科研工作有了更具体更深入的认识,对自己今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