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国科大测绘工程专硕课程设置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2-04-07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4月1日,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测绘工程专业硕士课程设置研讨会。国科大教务部副部长刘佳,地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元泽,教授孙文科,科教融合办主任宋玉环,中国科学院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王勇和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以及各课程负责人等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任晓华主持。

  会上,任晓华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刘佳介绍了国科大本次课程体系改革的目的和意义,希望精密测量院和地星学院作为测绘工程专硕课程教学的共建单位,结合专业型硕士人才培养特点对现有课程体系进行完善和优化。周元泽介绍地星学院课改具体要求和现有课程体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张子占就测绘工程课程体系建设相关情况和专家评估的结果做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就完善课程体系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孙和平院士在发言中指出本次课程体系改革,应在完成教育部和国科大“规定动作”的同时,兼顾测绘工程的人才培养规模和学科特点,将课程体系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让课程教学满足特色人才培养需要。王勇谈到,本次会议聚焦测绘工程的专业课、研讨课、实践课和前沿讲座设置,建立区别于学术型且相对独立的专硕课程教学体系。专家们就专业课、研讨课、实践课和前沿讲座等课程的开设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最后逐一确定每门课程设置和课程名称,明确了各门课程负责人和课程大纲撰写的时间节点等。

  为保证本次会议的讨论效果,将教改任务落实到位,精密测量院完成了大量的前期工作,调研了本学科领域国内外知名高校课程设置等情况,并通过分析、对比完成了书面调研报告。本次会议,为进一步完善测绘工程专硕课程设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