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新华社】科研人员在湖北十堰发现一种药用植物新种

发表日期:2022-04-20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日前发表了关于在湖北省十堰市发现一种药用植物新种的相关研究成果。

  记者19日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获悉,这种被命名为反卷雪胆的葫芦科雪胆属新种,系该单位科研人员与合作方2010年在湖北十堰发现。经过多年持续观察研究,科研人员最终确定其是从未被记载的新种。

  

 

  图为在湖北省十堰市发现的葫芦科雪胆属新种反卷雪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根据这种植物花冠裂片反卷包裹花萼和子房的形态特征,科研人员将其命名为反卷雪胆。国际学术期刊《芬兰植物学报》近期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

  据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专家介绍,雪胆属植物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全世界大约有24种,野外分布极其稀少。由于其块茎可入药,用于治疗胃肠疾病、冠心病、气管炎等,雪胆属植物备受关注。

  据悉,国内科研人员上一次发表雪胆属植物新种还是15年前。专家认为,反卷雪胆相关研究成果的发表,对于雪胆属植物的系统学研究以及药用植物学研究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记者谭元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