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授牌启动大会暨“深地储能高峰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3-03-0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3年3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岩土所”)为依托单位,华中科技大学、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冶武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共同组建的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授牌启动大会暨“深地储能高峰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李阳院士、钮新强院士、杨春和院士,中国科学院孙和平院士,湖北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各共建单位领导及能源领域相关专家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杨春和院士代表创新中心各共建单位作了题为“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发展规划”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深地储能的战略意义和必要性、总体思路和建设布局、建设任务和管理运行机制、保障措施和进度安排。他指出,深部地下储能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是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途径。湖北省具备深地储能的优越地质条件,布局深地储能产业是湖北创新驱动发展的“支点”,建设大型深地储能基地和国家枢纽契合湖北发展战略。中心成立将为开展深地储能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深地储能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带动大规模储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挥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湖北省科技厅王东梅二级巡视员为湖北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各共建单位授牌,标志中心建设正式启动。

   

  李阳院士、钮新强院士、杨春和院士、孙和平院士在论坛上围绕深地储能平台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报告交流,指出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将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成湖北省中部储能基地提供重要技术支撑,通过武汉岩土所与共建单位优势互补,携手将中心打造成全国深地储能技术创新高地。

  会上,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为受聘担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的李阳院士颁授了证书。启动会由武汉岩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主持,深地储能高峰论坛由武汉岩土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陈卫忠主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