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武汉病毒所在甲病毒诱导哺乳动物RNAi抗病毒免疫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3-04-28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34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溪/邱洋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Reports发表了题为“Alphavirus infection triggers antiviral RNAi immunity in mammal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发现野生型甲病毒感染哺乳动物体细胞及成年小鼠可以有效激发RNA干扰(RNAi)介导的抗病毒免疫,拓展了我们对哺乳动物中RNAi抗病毒免疫的认识。

 

      RNAi在真核生物中是一种保守的基因转录后沉默机制,在真菌、植物和昆虫中发挥关键的抗病毒功能。在哺乳动物中也存在保守的RNAi通路,有研究发现野生型病毒感染具有分化能力的干细胞及乳鼠时,可以诱导病毒来源的小干扰RNAvsiRNA)的产生,并激活高效的RNAi抗病毒免疫。而在分化成熟的体细胞中,RNAi抗病毒免疫只有在病毒RNAi抑制蛋白(VSR)活性被抑制时才凸显。那么,野生型病毒感染哺乳动物体细胞及成体是否能诱导显著的RNAi抗病毒免疫反应呢?目前尚不清楚。

      该项研究发现,包括西门利克森林病毒(SFV)及辛德毕斯病毒(SINV)在内的野生型甲病毒在感染分化成熟的哺乳动物体细胞及成年小鼠时,可以诱导vsiRNA的产生;有趣的是,这些甲病毒的RNA 5’端包含有保守的碱基序列,能在其中特定区域产生数种高峰度的vsiRNA(命名为vsiSFVvsiSINV);这些vsiRNA的产生依赖宿主Dicer酶,并能有效加载到AGO-RISC,产生基于RNAi的抗病毒免疫效应。更进一步的研究发现,RNAi增强剂依诺沙星(Enoxacin)能以RNAi通路依赖的方式发挥抗病毒效果,且能有效保护小鼠免受由于SFV感染导致的脑部神经损伤和死亡。该发现凸显出RNAi抗病毒免疫在哺乳动物中重要的生理学意义,同时为基于RNAi免疫的抗病毒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武汉病毒所博士生孔静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周溪研究员和邱洋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3.112441

 


1. SFV诱导哺乳动物RNAi抗病毒免疫及Enoxacin的抗病毒活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