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蔡勇教授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8-12-27雷磊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25日下午,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蔡勇教授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Mercury: an element of surprise”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8年第20期。 

  蔡勇教授详细讲述了汞在全世界使用的悠久历史,包括汞污染的起源,汞在全球的循环以及迁移转化,并从大气、土壤、水体等环境介质对汞的环境行为以及归宿进行了介绍。通过长期的野外大规模现场调查和模型研究,蔡教授系统分析了甲基汞在食物链中的富集传递的危害,并指出目前全世界汞污染研究遇到的技术难题,引发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蔡勇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蔡勇教授现任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海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江汉大学环境健康研究院院长、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重金属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以及重金属污染修复方面的研究,在砷、汞的形态分析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著名期刊。 

 

  蔡勇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