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9年“陈宗基讲座”暨岩爆孕育机制、预测模型与灾害控制高端论坛在沈阳召开

发表日期:2019-05-0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426日,由《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委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东北大学承办的《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9陈宗基讲座暨岩爆孕育机制、预测模型与灾害控制高端论坛在沈阳召开。来自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东北大学、挪威科技大学、加拿大劳伦森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河海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三峡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科学院、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山东黄金集团深井开采实验室等50余家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宋胜武主持,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陆凯阳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东北大学副校长冯夏庭代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致辞。开幕式上,冯夏庭教授等为《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9年度优秀论文陈宗基奖、优秀论文提名奖以及2018年度优秀审稿专家进行颁奖。 

  冯夏庭教授作为陈宗基讲座第十讲的主讲人作了岩爆孕育过程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以岩爆孕育过程为主线,阐述岩爆的主要类型、等级、TBM和钻爆法诱发的岩爆特征,揭示了不同类型岩爆孕育机制和不同施工方法诱发不同类型岩爆的微震演化规律,探讨了岩爆估计方法和基于微震信息的岩爆区域和等级的定量预警方法,给出不同施工方法诱发不同类型岩爆的动态防控技术:开挖优化设计方法、应力释放优化设计方法、吸能支护设计优化方法和动态调控方法,基于岩爆监测预警与动态控制工程案例介绍了提出方法的应用效果,最后,讨论了岩爆研究的主要发展方向。 

  挪威科技大学李春林教授、加拿大劳伦森大学蔡明教授分别就发生岩爆的条件和岩爆治理思路采用岩爆支护的岩爆破坏控制方法作了陈宗基讲座主题报告。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教授、中南大学李夕兵教授等作大会特邀报告,四川大学朱哲明等23位教授、学者作大会报告。 

  27日晚召开了《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9年编委会扩大会议,《学报》编辑部主任刘才华作了2018年《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工作报告,编委们肯定了编辑部在2018年为提高《学报》学术质量和影响力所开展的工作,对《学报》今后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与对策,会上无记名投票推选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教授为《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20陈宗基讲座主讲人,论坛主题初步定为川藏铁路重大岩土工程问题 

  大会于428日中午闭幕,刘才华研究员致闭幕词。 

  本次大会在《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编委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指导下,在大会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与实施下,围绕岩爆孕育机制、预测模型与灾害控制等展开了深入研讨,大会会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专家学者济济一堂,获得广泛关注。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