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生物物理所朱冰研究员到访水生所

发表日期:2019-07-03闫冠雄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朱冰研究员作报告 

  71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冰研究员应邀到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表观遗传信息的建立与维持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9年第6期。 

  报告中,朱冰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组蛋白修饰“DNA甲基化两种重要的表观遗传信息。并结合自己实验室的研究结果,讲述了不同组蛋白甲基化、染色质开放程度和转录活性之间的关系。最后重点阐述了Dnmt3a/b/cDnmt1DNA甲基化建立和维持中的功能。其中,“Dnmt1具有de novo甲基化能力的相关工作,对传统表观遗传学理论是十分重要补充。朱冰研究员的报告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使大家对表观遗传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知。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对小分子药物通过影响DNA甲基化来治疗癌症的潜力“Dnmt1蛋白在非卵细胞中的de novo甲基化能力精、卵中甲基化及甲基化酶差异的原因等感兴趣的方面与朱冰研究员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 

  朱冰研究员现任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副所长,2012年入选美国霍华德-休斯顿医学院国际青年科学家,2014年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同年获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朱冰研究员长期从事表观遗传信息建立与维持机制的研究,在NatureScienceMolecular cell等杂志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多项研究成果已经进入表观遗传学教科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