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谢家政获中科院优博论文奖

发表日期:2019-10-08来源:武汉病毒所放大 缩小

   近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公布,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2018届博士毕业生谢家政的博士论文《蝙蝠模式识别受体的鉴定与功能研究》获评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石正丽研究员获中科院优秀指导教师奖。 

  

  谢家政于2014年考入武汉病毒所,2018年9月获博士学位。在学期间主要利用生物信息学结合基因组学研究蝙蝠天然免疫。蝙蝠携带并传播致命病毒而本身却不生病,据推测可能与其独特的免疫系统有关。模式识别受体是识别病原微生物的第一道防线。微生物进入身体后,模式识别受体识别微生物并启动下游级联反应,达到抗微生物、维持自稳的作用。谢家政的论文通过研究蝙蝠的模式识别受体,与其它哺乳动物进行比较,从而更好地了解蝙蝠的天然免疫系统。其研究成果于2018年3月发表在Cell Host & Microbe(IF:17.872)上。 

  

  中科院优博论文评选活动自2004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旨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创造能力的培养,提高中科院博士生教育质量,激励博士生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