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雷兴林研究员来武汉岩土所访学交流

发表日期:2019-11-0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31日,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 Japan)上级研究员雷兴林博士来访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并做了题为《长宁及其附近地区与日俱增的地震活动的地震学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主持。 

  学术报告中,雷兴林研究员首先对地震的类别和基本定义,关于地震的基本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说明。随后对注水诱发断层活化的三个必要条件进行了讨论,研究认为偏应力和断层产状决定断层能否活化,而摩擦本构关系决定断层活化后如何运动。断层活化后缓慢运动即断层蠕滑不会对生产生活带来影响。而断层快速运动产生的地震会造成地震破坏及断层泄漏等危害。最后,雷兴林研究员对四川盆地一系列地震活动实例进行了聚类分析,对盆地内部地震活动特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认为把握应力场,断层和岩石力学性质,强化监测是应对注水诱发断层活化的有效手段。此次报告丰富精彩,让师生们对注水诱发断层活化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报告过程中,雷兴林研究员与参会的研究所师生和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研究人员进行了热情互动,风趣地解答现场提问,学术交流氛围十分浓厚。 

  雷兴林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获得者,一直热心于岩土所青年人才的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已经与李琦研究员团队联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雷兴林研究员,1983 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地震地质专业,1987 年获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1990 年获同所大地构造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为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地震学及地质力学跨学科/多尺度/多方法综合研究。已发表近 100SCI论文。近年来,重点探讨注水诱发断层活化和地震地质问题,综合室内实验/地震活动性分析/全耦合数值模拟探讨断层活化征兆及诱发地震的特征和发生条件,为安全有效进行地下注水活动提供科学认识。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