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武汉岩土所参加大型国际合作研究计划DECOVALEX-2023启动会

发表日期:2020-05-02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427日至30日,大型国际合作研究计划DECOVALEXDEvelopment of COupled models and their VALidation against EXperiments)第八期项目(DECOVALEX-2023)启动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举办。启动会由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Jens Birkholzer博士和英国Quintessa实验室Alex Bond博士共同主持。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30多个顶尖研究机构的80多名学者参会。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薛强研究员应邀参加了启动会。 

  DECOVALEX-2023执行期限为2020年至2023年,共分为7项任务:1) Task A: Heat and Gas Fracking; 2) Task B: Modelling Advection of Gas In Clays ; 3) Task C: Modelling THM processes at the Full-Scale Emplacement (FE) heater experiment; 4) Task D: Full-scale Engineered Barrier System Experiment at Horonobe URL; 5) Task E: Heated Brine Availability Test in Salt; 6) Task F: PA/UQ/SA Benchmarking Task; 7) Task G: Safety Implications of Fluid Flow, Shear, Thermal and Reaction Processes within Crystalline Rock Fracture Networks。各国参与团队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研究需求积极参与相关的研究任务。该所将结合川藏铁路、“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中存在的复杂条件下深部工程岩体物理力学行为机理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计划开展深部地下工程全尺度温度-渗流-应力耦合过程、结晶岩裂隙网络渗流-温度-化学反应对安全性的影响和气体在岩石中的流动等多个任务的国际合作研究。 

  DECOVALEX国际合作研究计划起始于1992年,主要关注深部工程岩体在复杂条件下物理即温度-应力-流体流动-化学反应,THMC)耦合过程的基础科学问题。项目的具体实施方式为全球知名研究团队,采用各自模型和数值模拟程序,针对同一科学问题,开展背靠背的研究,并利用室内及大型现场试验的结果来验证数值模拟的可靠性,以便完善和发展各自的模型和模拟方法 

  该所于2004在冯夏庭院士的带领下加入了DECOVALEX国际合作研究计划,出色的完成了DECOVALEX-THMC, DECOVALEX-2011 DECOVALEX-2015的相关研究任务,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自主研发并发布了所第一套多场耦合下工程岩体破裂过程分析软件CASRock(www.casrock.cn),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研究所将继续参加DECOVALEX-2023,在深部工程多场耦合方面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形成包括CASRock在内的深部工程岩体多场耦合相关问题模拟的国际化软件平台,培养一批在THMC耦合领域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国际合作的青年学术骨干,提高研究所在本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武汉岩土所高度重视参与DECOVALEX-2023国际合作研究计划,并组建了由潘鹏志、张力为杨典森研究员刘贺娟副研究员等1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参加本期计划任务,启动会后将按照设定的任务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DECOVALEX-2023启动会部分参会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