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水生所举办第一期“涢水奖”系列学术讲座

发表日期:2020-10-29杨倩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第一期涢水奖系列学术讲座。首届“涢水奖学金”获得者张东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鱼类寄生单殖吸虫及甲壳动物的分子进化与系统发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缪炜副所长主持。

  张东现任兰州大学青年研究员,是水生所2020届优秀博士毕业生。报告会上,张东研究员介绍了攻读博士阶段为快速高效研究线粒体基因组研发的PhyloSuite 平台,着重讲解了以单殖吸虫为研究对象,应用该平台进行的比较线粒体基因组学分析和系统发育分析。相关结果揭示了单殖吸虫线粒体基因组的进化特征,在线粒体基因组水平上重建了具有争议的单殖吸虫目、科、亚科之间的关系,揭示单殖吸虫由体外寄生转变为体内寄生所发生的线粒体基因组适应性改变。张东研究员还简单介绍了他近期开展的一项研究——“甲壳动物mtDNA的进化动力研究”,这也是他博士课题的延伸,他结合甲壳动物的生态学特征推导得出了运动能力的选择压是甲壳动物线粒体基因组进化的主要驱动力的结论。

  报告中,张东研究员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读研期间的几点体会。他鼓励在读研究生转变观念,自主学习,学会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实践中勇于尝试,不怕犯错。

  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就相关问题与张东研究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涢水奖学金基于王文召先生捐赠的100万元教育基金于2020年设立,用于奖励水生所优秀毕业生,奖励金额根据每年利息决定。张东于202010月获评首届涢水奖学金,奖金税前3万元整。

   

  缪炜副所长主持报告

   

  张东青年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