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藻类生物学及应用研究中心举办所庆九十周年学术交流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0-10-29冉文硕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庆祝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建所90周年,弘扬科学精神,增进对藻类前沿的了解,促进交流与合作,凝聚发展目标,10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藻类生物学及应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六中心)举办学术交流与学科发展座谈会。会议包括藻类前沿学术报告和藻类学科发展交流座谈两个环节,活动由中心主任毕永红和副主任胡晗华、李林主持。六位特邀代表以及来自武汉地区的藻类学领域所友、六中心退休老前辈、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术交流会活动现场

  水生所刘永定研究员、山西大学谢树莲教授、广州大学夏建荣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丛照教授、广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综合处曾辉处长、温州大学李仁辉教授作为特邀代表分别以 “藻类学研究的广阔天地”、“中国串珠藻目植物的研究”、“海洋硅藻无机碳利用及其环境调控”、“蓝细菌的碳浓缩机制”、“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以广西水环境治理为例”和“为什么微藻名字经常变动?——以螺旋藻为例”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六个报告旁征博引,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国内外藻类发展的前沿与动向。大家的积极提问和踊跃发言将探讨引向深入,诸多科学问题激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更启发和鼓励了年轻的藻类学者们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持之以恒。 

  藻类学科发展座谈会环节,藻类学研究的前辈、来自各地的所友与六中心师生一起总结过去、立足现在、放眼未来,献言献策共同商谈中心以及藻类学未来的发展。诸多所友纷纷表达了对六中心及水生所的祝福,希望并相信水生所的藻类学研究能够再攀高峰、再创辉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