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辽宁大学潘一山教授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

发表日期:2020-11-03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2日,武汉岩土所特邀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教授做客“岩土力学工程与前沿论坛”,并作题为“我国煤矿冲击地压的防治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安骏勇副所长主持,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50余人参会。

  潘一山教授结合几十年来在煤矿冲击地压方面的科研实践,从煤矿冲击地压概况、冲击地压防治技术与装备、冲击地压瓦斯突出复合灾害防治技术与装备、冲击地压巷道防冲支护技术与装备、成果推广应用5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在冲击地压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内容丰富而精彩,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在场师生针对煤岩失稳理论、防冲支护技术等方面的问题踊跃提问,并与潘一山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学术交流互动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潘一山教授是我国冲击地压防治专家,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直从事煤矿冲击地压的研究工作。系统持续地开展冲击地压发生机理与预测防治技术研究,提出了煤矿冲击地压扰动响应失稳理论,研发了煤矿冲击地压预测防治成套技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深部动力灾害一体化预测与防治关键技术、巷道防冲吸能支护技术,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研究成果在全国冲击地压矿井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潘一山作报告

                                                                                                                                       (文  科研计划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