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铀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苏学斌一行访问武汉岩土所

发表日期:2021-05-21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1年5月18日,中国铀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核集团铀矿冶领域首席专家苏学斌教高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就未来项目合作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研究进展开展研讨。武汉岩土所张力为研究员、魏宁研究员,以及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伟教授一行参加了研讨会。会议重点讨论了碳中和情境下CO2减排与铀矿开采相结合的未来合作思路,各单位介绍了联合基金工作进展,安排布置了下一阶段的节点工作。 

  苏学斌认真听取了联合基金各课题负责人对联合基金项目工作内容和进展的详细汇报,并对铀矿酸浸增渗实验采用酸的种类、反应时间、酸浓度等详细参数进行了探讨,提出下一阶段以CT孔隙结构分析为主,补充部分酸渗实验来完成项目工作内容,提出了未来用高浓度CO2增加铀矿的渗透率并实现CO2原位封存等合作方向。研讨会后,苏学斌一行参观了微米CT实验室,王燕助理研究员向苏学斌一行介绍了CT的工作原理,以及如何通过CT图像得出样品孔隙度等信息。 

  苏学斌是中国铀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核集团铀矿冶领域首席专家。长期致力于砂岩铀资源地浸开采技术和工程研究,2015 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先后获 2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国家优秀设计银质奖和“钱三强”科技奖。苏学斌主持研发了我国第三代铀矿采冶技术体系即 CO2+O2地浸出采铀工艺,盘活了数十万吨“呆矿”铀资源,为促进铀矿采冶技术进步和保障天然铀需求做出了突出贡献。 

 

研讨会现场 

 

苏学斌一行参观CT实验室

    (文/图 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