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精密测量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宣讲大会

发表日期:2022-01-17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112日,精密测量院召开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宣讲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李发泉主持,副院长柳晓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熊锐、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李子申和精密测量物理研究部研究员何晓东做经验交流报告。

    首先,柳晓军对精密测量院在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国家基金是青年科研人员可独立申请和主持的首个国家级科研任务,对青年科研人员职业生涯的发展和精密测量院人才培养意义重大,他鼓励科研人员尽早谋划、精心准备,为自己的科研生涯做好规划。

熊锐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要点和注意事项,从选题、拟定题目以及如何选择代码开始分享自己的经验体会,重点介绍了如何从立项依据出发,思路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讲述一个生动完整的故事来打动评审专家。李子申从基金申请书各部分的撰写注意要点与大家分享了他在青年、面上和优青的申请经验。何晓东通过分享自己申请基金的心路历程,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要沉下心潜心做科研,坚持远大科学目标不动摇,积累优秀的科研成果来提高申请书的含金量。科研处张会作了2021年基金资助情况与2022年改革要点报告,汇报了2021年基金委资助各类项目概况和精密测量院获资助的情况,传达了2022年科学基金改革举措,安排部署了精密测量院2022年基金申请、结题和进展工作报告提交时间节点。

最后,李发泉做总结,他要求科研人员按照要求认真准备申请材料,青年科研人员要多向院内专家请教,提高申请的质量。

2021年度在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精密测量院申报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4项,获批54项。其中:创新研究群体、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各获批1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2项;重点项目获批2项;重大项目课题1项;面上项目获批25项;青年基金项目获批12项;联合基金项目6项;专项项目1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2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