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郑丙辉一行调研水生所

发表日期:2023-03-27姚璐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322日至23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简称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郑丙辉,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姜霞研究员等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就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情况进行现场考察和座谈交流。水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科研业务处副处长成菊芳、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振斌研究员、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巧红研究员等参加了调研座谈。 

  郑丙辉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水生所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东湖水生态修复工程,对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湿地与水生态修复基地建设与运转、东湖水生态修复工程水生植被修复情况表示充分肯定。 

  调研座谈会由成菊芳主持。梁琼致欢迎辞,对郑丙辉主任等有关领导专家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水生所科研工作表示感谢,她还表示将充分发挥水生所的科技力量优势,紧密结合国家水生态文明建设需求提供科技支撑。周巧红汇报了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情况。姜霞提出在整体战略层面提前谋划,多层次多维度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郑丙辉提出要齐心协力在平台建设方面固化夯实研究基础、在技术研发方面纵深拓宽研究成果,推进实用和创新技术实现成果转化。吴振斌表示积极主动配合做好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优化整合工作,并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水生所在湿地和水生态修复方面的优势,面向国家需求,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研究与工程应用。与会领导专家围绕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管理章程、共建协议等进行了讨论,围绕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和平台优化整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水生所发挥优势多途径开展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提出了多项建议。 

  调研期间,郑丙辉一行还参观了水生所所史馆、水生生物博物馆。 

  201610月,由中国环科院、中科院水生所等单位组成的团队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水生所为第二单位并负责湿地与水生态修复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和相关科研工程,吴振斌研究员担任理事会理事和实验室副主任。20218月,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调研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