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武汉植物园举办第四十四期东湖讲坛

发表日期:2023-04-03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3月30日下午,南京林业大学赖江山教授应宏观生态学学科组邀请做客东湖讲坛。赖江山是中国科学院大学“R语言及其生态学中的应用”研究生课程首席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推广R语言应用。本次讲坛吸引了植物园的众多师生,武汉分院其他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慕名而来参与人数近百人。 

  赖江山教授以“数量生态学研究范式—以典范分析变量相对重要性的研究为例”为题,讲述了数量生态学的发展历史和学科框架,并介绍了他发表在生态学主流期刊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上的研究成果,这篇论文在发表一年内被引用百余次,被评为环境生态领域引用前0.1%的热点论文。赖江山详细介绍了他开发的rdacca.hp程序包和glmm.hp程序包的使用方法,以及用于评估典范分析和混合模型中解释变量相对重要性。他指出,生态学者应该从多个角度解析生态问题,呼吁大家增加方法论的比重,激发了大家对生态学方法的思考。 

  赖江山教授就典范分析及混合效应模型中变量重要性计算方法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整场报告持续三个小时。 

赖江山报告现场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