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赵金海院长主讲“小洪山论坛”

发表日期:2023-04-0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3年3月3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小洪山讲坛”第89讲在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研发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正高级工程师赵金海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中国石化页岩气工程技术发展成果与展望》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杨春和院士主持,近百名师生参加。

 

论坛现场

  赵金海以中美页岩气工程技术对比切入,讲述了中国石化页岩气工程技术的发展现状及研究思路,重点介绍了页岩气水平井钻完井技术和水平井压裂技术的新进展。报告指出页岩气水平井钻完井技术在地质导向轨道精细控制技术、优快钻井及山地井工厂技术(步进式钻机)、页岩水平井钻井液技术(钻井液)、页岩气井水泥环持久密封固井技术(机械注氮泡沫固井设备)几个方面取得较大突破,提升了优质储层钻遇率、减少了单井占地面积、缩短了建井周期、大大提升了施工质量;此外,页岩气水平井压裂技术在体积压裂工艺技术、高效压裂液体系、新型分段压裂工具与材料、微地震监测技术、关键配套装备等方面作出改进,使段簇划分科学性有效提升、简化了压裂液配置工艺、降低了作业成本、实现了人工裂缝有效评估。在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下,目前中深层页岩气工程技术链得到了持续深化和完善。

赵金海作报告

  赵金海表示,双方联合成立“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石油工程融合研究中心”,希望未来在深层、常压和新区新层系页岩气等领域加强合作,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本次报告增进了双方沟通交流,扩宽了师生视野,让更多研究生了解本学科工程应用的最新进展,增强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开展科研实践的动力。

  赵金海,男,汉族,1970年11月生,山东临沂人,中共党员,博士,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石化集团突出贡献专家,现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石油和化工行业超深油气井钻完井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期从事石油工程技术研究,在深井超深井钻井、工程信息研究与应用、高温随钻测量仪研发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作为中石化休斯顿研发中心现场筹备组成员,参与建设了中石化首个海外研发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复杂油气藏配套钻井技术及关键装备研究”1项、国家“863”项目“超深井钻井技术研究”“膨胀管钻井技术研究”等3项、中石化科技攻关项目“复杂构造带深井优快钻井技术研究” “地质导向钻井技术研究” “高温MWD系统研发”等近20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