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武汉岩土所成功举办中国深部地热论坛2023

发表日期:2023-03-31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3年3月26至28日,“中国深部地热论坛2023”在武汉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岩土所”)主办,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环境岩土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大会以“深部地热能助力碳中和”为主题,旨在通过搭建深部地热交流平台,促进地热专家学者在深部地热资源勘探、开发和应用的理论、方法、技术以及工程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讨论深部地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我国深部地热快速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推动力,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论坛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武汉岩土所科研计划处处长刘建军研究员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岩土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本次大会主席杨春和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杨春和院士指出,我国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战略目标要求,不断推进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部地热能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埋藏深、应力高等因素,深部地热特别是干热岩的开发对技术要求更高,迫切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开展基础研究和各类技术攻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教授代表论坛创始单位致辞,他指出:为推进地热产业发展,我们需要探索思考如何做到“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以实现地热学科的健康、可持续进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代表论坛创始单位致辞

  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汪集暘院士,中国工程院李根生院士,中国工程院杨春和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文冬光主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庞忠和研究员,吉林大学许天福教授,自然资源部地热与干热岩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王贵玲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山东大学曹祥东教授,原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郑和荣正高级工程师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郑秀华教授11位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围绕中国深部地热资源开发的现状及趋势、中-深层地热钻采的基础研究、新型深地钻井技术及压裂技术、干热岩/EGS开发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工程实践的技术挑战、中国地热资源的碳减排的潜力、重点案例和国际对比研究等方面,深入探讨了深部地热开发的关键难点痛点问题及其与双碳目标的关系。大会还组织了45个特邀报告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美国Oklahoma 大学的Ahmad Ghassemi教授、西班牙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nd Water Research的Victor Vilarrasa Riano研究员通过线上做了特邀报告。为促进地热人才的培养,特设置了青年论坛,共11名青年代表进行了精彩报告。会前还专门组织了两场免费短课程/技术培训。

  

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暘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作大会主旨报告

  论坛闭幕式上,专家代表应邀给青年论坛口头报告和墙报的获奖者颁奖,中国深部地热论坛会旗被传递给下一届主办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手中。

  本次大会得到了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等六家单位的指导,全国17个兄弟单位参与协办赞助,来自国内外众多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30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

  深部地热开发涉及的高温岩体力学问题是岩土力学与工程的重要问题之一,武汉岩土所在此领域具有长期布局和研究积累。自2011年以来,武汉岩土所以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于封存(CCUS)中的干热岩/EGS为切入点开展深部地热研究开发,目前在试验设备研制、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研究成果在我国多个地热工程中获得了应用。

  据悉,中国深部地热论坛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2020年发起并举办第一届,本次会议是该论坛的第二届,第三届论坛将由大连理工大学主办。

(白冰、胡大伟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