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武汉驻点跟踪研究工作交流启动会在水生所召开

发表日期:2019-03-25武俊梅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320日,武汉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交流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与合作处处长刘成付,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阎忠宁、副局长任宪友,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副所长胡炜,水生所研究员、武汉市驻点工作组负责人吴振斌以及水生所科研处负责人、相关科研人员,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参加单位武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主管领导和代表专家参加了会议。交流启动会由胡炜副所长主持,殷战副所长致欢迎辞。 

  刘成付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水生所牵头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布局,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他希望武汉市驻点工作加强各单位合作,着力于解决湖泊水质提升、黑臭水体长效治理等突出问题,做好规定工作、选好自选动作,为市政府提供一市一策解决方案,为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 

  任宪友副局长着重介绍了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第一批任务:全市湖泊排口排查复核、湖泊水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和城市面源污染防控。吴振斌研究员从长江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背景和意义、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具体内容、驻点工作组在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方面的工作基础、现阶段驻点工作进展和下一步驻点工作计划五个方面梳理了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要点。   

  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各参加单位主管领导和代表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方面的特色和优势,表态将整合优势资源和骨干人员,提供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全力以赴为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贡献力量,并提出了协调市政府各部门和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整合挖掘梳理现有海量数据资料等建议。 

  会议期间,阎忠宁局长和殷战副所长签署了《长江(武汉)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第一批驻点研究任务书》,确立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责任和义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阎忠宁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提出了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工作目标,合作实体化、工作长期化、操作平台化、研究项目化、措施工程化五化工作机制。希望驻点工作组团结协作、整体推进、集中优势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破坏长江水生态环境的相关问题,让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走在长江流域58个城市前列。殷战副所长表示将组织好驻点工作组共同发挥优势,开展“找问题、提建议、出方案、做评估”等科技服务工作,为市政府决策做好参谋。 

  本次交流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正式启动,明确了工作任务、建立了工作机制。驻点工作组将进一步深入交流对接,组织编制驻点工作方案,为武汉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会议现场 

 

  殷战副所长致欢迎辞 

 

  刘成付处长讲话 

 

  任宪友副局长发言 

 

  吴振斌研究员介绍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情况 

 

  阎忠宁局长和殷战副所长签署任务书 

 

  阎忠宁局长讲话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