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中科院武汉分院对口帮扶恩施市脱贫摘帽

发表日期:2020-04-25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武汉分院对口帮扶的恩施市脱贫摘帽。武汉分院驻村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湖北省恩施市龙凤镇地处武陵山连片特困区域,面积大、少数民族聚集、贫困人口分布广,为全国综合扶贫改革试点。李克强总理曾两次视察龙凤镇,要求“着力在创新综合扶贫体制方面破题,形成可资推广的经验”。武汉分院自2015年10月起组建工作队赴龙凤镇龙马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形成“三动四抓四结合”的工作体系,探索并推行“地方企业(合作社)+中科院科技支撑+贫困户”的科技精准扶贫新模式,直接投入资金140万元,整合部门资金和社会资源926万元,实施庭院经济优质猕猴桃、魔芋套种和生态渔业等8个科技扶贫项目,推广武汉植物园“金桃”、水生所“中科5号”、“中科3号”等优质科技成果,为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群众脱贫发挥了示范效应。

  在武汉分院驻村帮扶支持下,驻点龙马村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2900元增长到2019年的63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0元增长到2019年的15万元。2017年11月,白春礼院长在恩施调研武汉分院驻村扶贫工作时,高度肯定了武汉分院的工作成效和扶贫模式!

  下一步,武汉分院将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加大力度做好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驻村精准扶贫收官工作,加强管理已部署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发展壮大村级特色产业,带动驻村百姓和村集体收入可持续增长,巩固脱贫成效,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优质猕猴桃及魔芋套种示范基地

优质猕猴桃及魔芋套种农户基地

水生所段明副研究员放流鱼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