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武汉岩土所举行油气地下储备与开发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发表日期:2021-01-29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提升研究所在未来科技创新中核心竞争力,肩负起研究所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要求,对标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任务目标,充分发挥研究所在应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重大示范工程支撑与服务上所具有的优势,1月28日,武汉岩土所举行油气地下储备与开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油气中心”)成立揭牌暨聘任仪式,杨春和院士受聘中心主任。武汉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袁志明,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副所长盛谦,副所长安骏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青丽,武汉分院综合处处长韩轶,岩土所机关部门负责人、研究中心成员等参加会议。仪式由陆凯阳主持。

  成立仪式上,袁志明在讲话中指出,油气中心的成立是武汉岩土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科技创新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油气中心在杨春和院士的带领下,把“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研究中心创新发展首要任务,继续在盐岩力学和油气开发领域产出创新成果,更好支撑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我国地下能源储备和能源安全高效开发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随后,杨春和院士作为中心主任表示,要与研究中心成员共同努力,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立足难点突破和技术攻关,围绕国家重大任务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难题和关键科学问题,在工作实践中探索中心发展运行机制,把研究中心做实、做强、做大,争取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薛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油气中心的成立是研究所落实新阶段院党组提出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研究所“十四五”期间体制机制改革和重构创新发展新范式的具体体现,必须“组好国家队、干好国家事、当好国家人、担好国家责”。他对油气中心未来创新跨越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勇当先行者,打造学科方向组到“中心化”转变的先行示范样板。要凝聚研究创新发展合力和优势力量,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有效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真正发挥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二是敢当探路者,探索并建立研究中心创新特区的运行管理机制。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人才引进与聘用、考核评价与激励、运行管理机制和模式等方面进行试点探索;三是争当引领者,形成科技创新“错位竞争、差异定位”发展的新模式。要进一步凝练研究中心优先发展、加快发展、有序发展和稳定发展的研究方向,集聚创新优势,切实发挥研究中心在支撑国家重大任务实施中的“集团军”作用,为“十四五”期间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与加快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开好局、起好步。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