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武汉岩土所与重庆大学签署“科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日期:2021-03-07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3月5日,武汉岩土所与重庆大学“科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大学举行。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副所长盛谦与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副校长刘汉龙,以及双方科研、教育等相关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仪式上,武汉岩土所副所长盛谦、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武汉岩土所与重庆大学将努力创建科教人才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与合作保障机制,在人才联合培养、科学研究、人才互访交流等领域开展多形式、深层次的合作。

  薛强介绍了武汉岩土所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方面取得的科研进展。他指出,通过多年的互信协作,武汉岩土所与重庆大学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已确立了较为稳定的伙伴关系,为本次签署“科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表示,为响应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武汉岩土所期待与重庆大学在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融合,不断深化科教融合体制机制,探索土木工程领域本-硕-博贯通式人才联合培养的新路径,创建“岩土+”多学科协同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打造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科教产创”一体化新赛道,努力培养造就本领域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支撑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以及成渝经济圈国家战略实施。

  张宗益表示,双方建立“科教融合”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双方共同发展,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有利于深化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科技合作。重庆大学将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切实发挥自身学科、人才、科技等资源优势,全面深化与武汉岩土所合作,积极加强学科建设与发展,推进人才交流与培养,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希望双方依托优势学科与面向行业服务的各自优势,切实合作,务求实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此外,双方经认真讨论协商,决定联合开设土木工程“陈宗基菁英班”,充分利用武汉岩土所在科研实践中形成的优质科研与育人资源和重庆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生源等方面的优势,建设岩土工程菁英培养体系,实现科教资源的优化配置。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陈宗基菁英班”是继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后,武汉岩土所与高校合作办学开设的第二个“陈宗基岩土工程菁英班”,也是湖北省外开设的第一个菁英班。陈宗基院士是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的奠基人、武汉岩土所创始人,为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以此命名旨在传承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优良传统,弘扬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善于攻坚的优良作风,培养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未来人才,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岩土工程本科菁英培养体系,为学科的发展与进步做出基础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