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武汉岩土所与湖北省地质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日期:2021-05-2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与湖北省地质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武汉岩土所举行。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副所长盛谦与湖北省地质局局长胡道银、总工程师熊保成,以及双方相关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共同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盛谦和熊保成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武汉岩土所与省地质局将巩固发展多年来的良好合作基础,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在平台建设、科技合作、人才培养、科研协同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薛强对胡道银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地质局长期以来对武汉岩土所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国家正在实施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涉及的川藏铁路、雅鲁藏布江下流水电开发、国家水网、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一批战略性工程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武汉岩土所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围绕国家战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过程中,与省地质局有很多合作契入点,关于协议的具体落实,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多目标土地质量调查及多圈层能源矿产地质调查工作为基础,共建岩土工程信息化云平台作为创新工作着力点;二是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实施为目标,针对重大工程实施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工程需求,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化获取关键基础性大数据作为关键技术和重点装备攻关的突破点;三是以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联合培养关键技术人才为保障,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作为协议有效实施落脚点。他希望充分发挥地质先行作用,共同开发出“用得上”的实用技术,科学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胡道银表示,省地质局和武汉岩土所多年来有很多合作,当前工作重点是抓“十四五”开局,落实中科院和湖北省政府签订的高规格、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协议,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省地质局作为公益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单位,将在国家与湖北省资源能源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承担重要任务,迫切需要武汉岩土所这样科研实力强大的“国家队”支持,助力省地质局建队伍、找定位、转好型。希望双方在前期合作基础上更加深入,滚动推进,不断拓展。 

  双方相关部门及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洽谈,期盼将协议合作内容逐项落实落地。

 

双方签署协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