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武汉岩土所与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盐穴储氢储氦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发表日期:2021-09-2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1年9月22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岩土所”与中盐盐穴综合利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盐盐穴公司”)“盐穴储氢储氦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武汉岩土所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岩土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春和与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共同为中心揭牌。中盐集团副总经理兼中盐盐穴公司董事长敦忆岚、副董事长管国兴,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武汉岩土所副所长盛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盛谦主持。 

  李海波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中盐集团对武汉岩土所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面向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能源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双方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必将推动盐穴储氢储氦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李耀强表示,盐穴综合利用是中盐集团创新行业价值、服务国家战略能源安全,在储能领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盐行业贡献的重大战略举措,希望双方密切合作,共同推进我国能源储备事业发展。 

  杨春和院士回顾了武汉岩土所与中盐集团的合作历史,他表示,武汉岩土所在盐穴利用方面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中盐集团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盐穴储氢储氦是能源储备的前沿方向,武汉岩土所和中盐盐穴公司成立联合研究中心,正是回应社会和时代需要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合作,力争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为国家实现能源安全及“双碳”目标提供坚实的战略和科技支撑。 

  据悉,盐穴储氢储氦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由武汉岩土所和中盐盐穴公司共同组建,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双赢” 的原则,在盐穴储氢储氦技术领域,充分利用武汉岩土所在盐穴能源储备理论与应用研究技术,结合中盐盐穴公司的盐穴资源和工程技术优势,合力解决盐穴储氢储氦过程中存在关键基础理论和技术难题,并通过工程示范、产业化开发,提高我国对盐穴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填补我国在盐穴大规模储氢储氛技术上的空白,为我国大规模氢能与氦气储备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揭牌仪式

 

附件: